网球场上的较量

———-麋鹿林华人联谊会首届网球(双打)公开赛记实

十月十五日是一个星期天,清晨,当麋鹿林这座城市尚未从沉睡中完全醒来,大街小巷还处在一片安静的时候,Toby Johnson Park 的网球场已经开始活跃起来,有人在挥拍练习击球,有人在做热身运动,他们是麋鹿林华人联谊会的成员,联谊会举办的首届网球(双打)公开赛即将在这里进行。

这是一个阴天,深秋的寒气有些逼人。然而,对于参赛者而言,无疑是一件好事情, 大家可以免受在烈日煎熬下作战之苦。细心的马瑞会长带来了自家的二十把椅子和一 些美味的糕点,使等待的选手和助战的观众能够坐在一旁,舒适地观看比赛。联谊会 为本次比赛提供了瓶装水和比赛用球。

七点半,比赛准时开始。比赛采用的是淘汰制,有十对选手报名参加,大家本着锻 炼身体、活跃生活的原则,大多数以自家成员为搭档。在首轮比赛中,首先上场的四 对选手分别是苏玉章/苏思理父子,杨春力/杨荷父女,区伟泉/梁建华夫妇以及何滨 /吴江夫妇。虽然苏玉章带着儿子苏思理跑动积极,奋勇拼杀,但仍然不敌实力雄厚 的杨春力/杨荷,这对父女很快取得了晋级的资格。球场老将区伟泉/梁建华和新秀 何滨/吴江打得难解难分,直到一个半小时后才决出胜负,何滨/吴江以微弱的优势 取得了胜利。陈建军和有着“联谊会女子头号种子选手”之称的曾敏是一对新搭档, 在比赛前两人从未配合过。他们初战告捷,陈建军笑称自己已经有十年没有碰过网 球拍了,这次比赛令他重新握拍,找回了一些当年驰骋球场的感觉。同样晋级第二 轮的还有实力非凡的李伟光/陈玉珊夫妇,以及Sean/Samantha父女。参加首轮比赛 的选手还有Livngston Tong,何蕊,Chanel Cheung,Ryan Cheung以及新会员 Mike Huang。在所有参赛者当中,年纪最小的当属十一岁的小姑娘Chanel Cheung。

第二轮比赛很快开始了,根据抽签的结果,杨春力/杨荷对阵何滨/吴江,陈建军/曾 敏的对手是Sean/Samantha,李伟光/陈玉珊轮空。经过一番激烈的厮杀,杨春力/杨荷获胜,他们一鼓作气,淘汰了另一对大将李伟光/陈玉珊,稍作休息后,即与在一旁养精蓄锐,已提前晋级的Sean/Samantha进行最后的决赛。

有趣的是,进入决赛的两对选手同为父女搭档。场上四人俨如两对武林高手对峙。这边,父亲Sean身强力壮,不苟言笑,黄灿灿的头发引人注目。女儿Samantha大名 鼎鼎,文体活动样样技艺精湛,是校网球队的主力。那边,父亲杨春力外表温文尔 雅,身手矫健,这位昔日大学羽毛球队的健将,打起网球来同样毫不逊色,颇精通 以柔克刚之道。女儿杨荷虽然学打网球只有一年多,但今年已经入选校队,用进步 神速来形容她一点也不夸张。两个父亲同为运动能手,两个女儿同是Franklin High School网球队的队员。究竟鹿死谁手,难以预测。

随着裁判员区伟泉一声令下,比赛正式开始,双方的这场较量可谓棋逢对手,将遇 良才。比赛进行得异常激烈,打得煞是精彩好看。虽然已过正午,但仍有球迷被他们 高超的球技所吸引,忘记了回家吃午饭,直为他们精彩的表演拍手叫好。双方的比 分咬得很紧,交替上升,每得一分往往都得经过数轮的你来我往。 Sean发球凶狠, 网前扣球得力。 Samantha气势逼人,正反抽球毫不手软。杨春力柔中带刚,不断以 削球和巧妙的吊球破坏对方的进攻节奏,杨荷虽然连打四场,体力消耗严重,但仍 然脚步灵活,回球稳定。最终,经过两个小时的苦战,Sean/Samantha以6-4, 7-6的 比分取得了最后的胜利,成为首届网球赛双打冠军。杨春力/杨荷屈尊亚军。赛后, 杨春力擦着一头的汗珠,笑着说:“这场比赛真是打出了水平,打出了风格。”

届时,麋鹿林华人联谊会首届网球(双打)公开赛历经六个半小时的战斗,终于在下 午两时落下了帷幕,圆满结束了。

作者:吴江
二零零六年十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