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三文鱼洄游游记

黄长志

11月19日,联谊会员老老少少、大大小小30余人,去参观Sacramento东边加州渔猎局属下Nimbus鲑鱼孵化场。那天雨后天晴,阳光明媚,一路上心情无比舒畅。因为我会会员过去为鲑鱼孵化场的三文鱼节做过舞蹈表演,把三文鱼的科普资料翻成中文,提供”群众演员”拍摄宣传明信片,所以与鲑鱼孵化场的游客中心关系特好。因此,原本需提前一年预约的接待只需提前一个月的预约就搞定。游客中心还特别派一个经验丰富的讲解员Chris接待我会会员。

鲑鱼又称三文鱼,”三文鱼”是洋泾滨英语的”salmon”的发音。在我国东北称大马哈鱼。三文鱼是一种较广地分布在北半球高纬度地区的冷水鱼类。有着十分奇特的生命循环。它主要在远离大洋的淡水河湖中孵化。在这些水域生活一年后游向大海。在海水中生活数年后长大成熟,然后又在深藏其身体内一种神秘基因催动下,不辞辛劳千里迢迢踏上返回原栖息地的征程。

Figure 1
(图1) 这就是American River,铁栏栅已放下,阻止三文鱼游到上游的Nimbus水坝。

三文鱼的一生令人惊叹,从鱼卵开始——每条雌鱼能够产下大约四千个左右的鱼卵,但大量的鱼卵还是被其他鱼类和鸟类吃掉,幸存下来的鱼卵长成幼鱼。春天来临,幼鱼顺流而下,进入河川,一年后再顺流而下进入大海,每四条有三条被吃掉,只有一条能顺利进入大海。四年后,它们经历无数艰险,才能长成大约三公斤左右的成熟三文鱼。这个时候,它们开始了回家的旅程,凭借小时候记忆的味道,一路找到它出生的地方。从大洋一进入淡水域,三文鱼便停止进食,凭着身体脂肪中储存的能量,成群结队逆流而上,用十几天的时间克服洄游路上种种艰难险阻,急流和险滩,甚至会有跳龙门一样的跳跃和冲撞。一路上的逆水搏击,三文鱼银白色的身体在洄游过程中变成猩红,据说这是因为用力过猛,崩裂了血管,殷红的鲜血浸透全身肌肤所致。洄游消耗掉它们几乎所有的能量和体力,有些鱼变成了其他动物的美食,有些鱼在快到目的地之前力竭而亡,极少活下来的三文鱼能到达产卵地。到达产卵地后,它们还不能休息,要继续完成逆水洄游的最后辉煌——在那些它们生活过的清澈溪水的砂砾河床上,开始成双成对地挖坑产卵授精,产卵受精完毕之后,三文鱼精疲力竭,便静静地安眠在故乡溪水绿荫中,完成了它奇迹般的生命循环。

Figure 1
(图2) 左边是人造的鱼梯,鲑鱼可以逆流而上往上跳,鱼梯非常长。

1952年,由于在Sacramento的American River上游兴建了Folsom及Nimbus两个水坝及水力发电厂,把上游的通道给阻绝了,这样鲑鱼就无法回到它出生地传宗接代。为了补救鲑鱼及钢头鳟鱼的产卵地被破坏,及永久解决鲑鱼洄游的问题,加州政府在1955年水坝完工的同时也建立Nimbus鲑鱼孵化场,位于水坝下游0.3英哩左侧。每年鲑鱼跟鳟鱼的洄游是自然界令人赞叹的一件大事。

Figure 1
(图3) 孵化场里的鳟鱼孵育池。等孵化出来的小鱼略大,就放入室外鳟鱼孵育池喂养(此水池上方设网子以防止鸟类偷吃小鱼),再等这些小鱼长大放回溪中流回大海。

每年11月会有鲑鱼从大海游回Sacramento River之后,有部分转American River,在碰到Nimbus水坝之前,经由人造的鱼梯,鲑鱼逆流而上往上跳进聚集池,工作人员检查如果鲑鱼已经可以生产了,就为母鲑鱼进行剖腹生产。虽然有些残忍,但母鲑鱼即使是自然生产也是马上就死了。把每一尾母鲑鱼肚子里的鱼卵取出放入容器内,再用另一尾公鲑鱼进行人工射精完成授精。因为鲑鱼卵容易被一些鱼类或鸟类所食,因此加州政府为了保护生态设了鲑鱼繁殖中心,以人工方式让鲑鱼孵化出更多的小鱼。鲑鱼在人工孵化后先在孵育池长大六个月,而钢头鳟鱼在此成长一年之后,才放到American River开始它们的一生,他们会从American River,游到Sacramento River进入大海,在四年之后这些有迁居习惯的鱼群会利用他们敏锐的嗅觉引导他们回到当初他们孵化的河流上游或孵化场所放养的河流去产卵,大部分成熟的鲑鱼会在秋天9-11月进入American River ,接下来鳟鱼也进入American River来产卵。到他们生命的最后再游回这里传宗接代结束他们的一生。就这样,鲑鱼孵化场利用人工的方式将卵取出、孵化、养大、放回河里,如此一来才使鲑鱼的数量不至减少。听完解说之后对鲑鱼的一生有更进一步的认识。

Figure 1
(图4) 喂鱼时看鱼群抢食也是蛮有趣的(鱼食原本要买的,讲解员Chris特意拿了一大袋让联谊会的小朋友免费投放)。

参观后内心不禁感慨万千,三文鱼,这一在地球上生存了两百万年之久的生物物种,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洪水、干旱、火山爆发、冰川消融和瘟疫流行,它们顽强地生存了下来。周而复始地继续着自己的从淡水到咸水,又从咸水到淡水的奇迹般的生命循环。它们这样的一个生命历程,给我们带来的一种震撼,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生命循环,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使命感,它们觉得生命最后一生应该献给自己的后代,它们的生命因为繁衍后代而变得永恒。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与三文鱼的生命历程有几分神似,为了自己的下一代有更好的生活,父母对我们倾注了无限的爱,这中间充满了无私奉献和自我牺牲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