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fferlands

湿地公园随记 (Bufferlands Photo Shooting Trip)

–摄影小组活动报导

天公作美,正是雨季的二月,在这一天带来好的天气。 EGCA摄影小组一行人来到了Bufferlands湿地公园。这个地方就在Freeway I-5旁边,位于Franklin夹Big Horn Blvd之间,我们几乎每天都会经过,奇怪的是,我们从来没有留意有这么一个神奇的地方。
Bufferlands
按着地图的指示,大家几乎都能准时到达约定的地点。在Franklin Blvd上,见到一个在路边写着红色字“SAM’S”的信箱就 转入一条树荫遮蔽的小路,经过一间SAM’S小木屋就到了我们集合的地方。摄影小组成员William迫不及待地下车照下这条林荫小道。
William & Group
带着草帽,留着长发的导游Roger负责公园的管理已经有十多年了,他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十分熟悉。他向我们介绍了湿地公园的大致情况:差不多50多年前, Mr. Sam 一家定居在这里。由于当时政府需要建设Wastewater Treatment Plant, Sacramento政府向Mr. Sam 买下了大约三千英亩的土地作为污水处理用途,这片原始的湿地就此得以保存下来。
Roger
首先,Roger带我们来到一棵大树下。他指着树上的一间小木屋,让我们仔细看里面,原来树屋里面有个猫头鹰在午睡。这可吸引了我们的注意,这些摄影发烧友赶紧拿起长枪短炮,摄下这个难得的镜头。猫头鹰是白天休息,夜间活动的动物,也是老鼠的天敌。如果在鼠类数量少的年份,年长的幼鹰会把小的踢出巢穴使自己有足够的粮食,所以有时能在鸟巢下发现小幼鹰的尸体。这让我想起曹植的七步诗:“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同时,达尔文的“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道理又一次得以证实。
Owl
这片湿地其实是一片平原,也没有明显的路,Roger带我们一脚深一脚浅地行走。由于前几天下雨,泥泞的路上留下不同动物的脚印。 Roger在辨认脚印方面很在行,他能根据不同形状和大小的脚印辨别出附近有什么动物出没,好像田鼠,兔子等等,估计我们的脚印也会让那些野生动物“摸不着头脑”,呵呵。
Foot Steps
我们绕过一片草地,Roger突然跑到一个草堆旁把草堆不断地翻动,我们好奇地靠过去,原来他在干草堆下翻出一个小树蛙(Pacific Tree Flog),小树蛙被Roger放在手心上,给我们展示他的发现,一不留神就跳出Roger的手心,成员Jack赶紧跑过去接住,放在手面上,其他成员马上来个特写,Jack笑着说:“我也抢了回镜头。”
Frog
接着,我们来到一个水池,这里栖息着很多不同的野生物种。常见的有在肩膀上有红点的Black Bird,还有高脚的Stilt,Grouse等等。很多生物我都叫不出它们的名字, 好在有Roger给我们耐心详细的解释。
Birds
Birds
Birds
其中有一个动物最有趣,它就是在晚上才出没的Beaver(河狸)。虽然我们看不到它的真身,只是看到它在河边衔出的草堆,但是从被它咬断的树干可见它的能耐。后来上网查资料才知道,河狸其实是“世界现存最古老的动物之一,有动物世界“建筑师”和古脊椎动物“活化石”之称。它在欧亚大陆北部曾有较广的分布,但因其皮毛珍贵而遭到长期无节制的猎捕,目前已成为世界濒危动物之一。河狸数量的减少,不但是资源过度利用、天然植被遭破坏的后果,也预示着大自然能够提供给人类的资源在减少”。听说人类对它的皮毛趋之若骛,而由它身体分泌的特殊香味制作出来的香水更价格不菲。 Roger告诉我们,他在这片湿地曾经连续两天捉到20多只河狸,并给它们做上标记,以便统计。可见这片湿地的自然资源被很好地保护起来,我只是偷偷地担心在附近住的人家里的后院……呵呵…
Trees
可能是被我们的热情打动了,Roger提议给我们增加一个项目,就是参观在湿地旁边的Sturgeon(鲟鱼)养殖场。据了解,鲟鱼是世界上现有鱼类中体形大、寿命长、最古老的一种鱼类,迄今已有2亿多年的历史,称之为“水中活化石”。鲟鱼生长周期可以有十多年,体积可达到几百磅。场主给我们看了很多鲟鱼的照片,并介绍鲟鱼的生长养殖过程。鲟鱼可以说全身是宝,不但肉能食用,鱼皮可以制作名贵的皮包,特别一提的是它的鱼子就是著名的食品黄金”Caviar”(鱼子酱)。我们不但能有机会亲手喂它们,还能摸着它们照相呢。场主告诉我们那里的鲟鱼肉供应本地的唐人超级市场。
<Fish Pond
3个小时的Field Trip, 走走看看照照相,时间过得很快。在落日的黄昏下,怀着感激之心,结束了我们的野趣之旅。今天的行程虽然简单,但是对于城市长大的我来说,真是长了不少的见识。

感谢摄影小组的成员Jack给我们这么一个难得的机会了解近在咫尺的湿地公园,接触到各样的动植物,并感谢博识友善的导游Roger,没有谁比他更了解这片湿地。大家都觉得这次的Field Trip增长了不少知识,对小朋友可能会是一个很好的生态教育基地。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保护生态,公园只放置了一个流动厕所。另外,公园并不对外开放,如果想要参观,要跟Roger联系预约时间。他还留下联系方法,如果需要进一步资料,可以跟Jack联系。

Cici Liang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