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sumnes河保护区

初春三月河畔行

——记一次摄影小组的野外摄影活动

近郊的Cosumnes River Preserve 风景优美,生态原始,这里是人们远离都市的喧闹,把自己投身于大自然的怀抱,访春踏青的好去处,也是摄影爱好者青睐的地方。为此,我们麋鹿林摄影小组把野外实习的目标锁定在这片美丽的自然保护区内。

三月三日是个周末,这天午后,风和日丽,摄影小组一行十二人兴致勃勃来到了Cosumnes River Preserve ,也许是初春,万物尚未完全苏醒,一眼望去,春天的色彩并不浓烈,不过这并没有影响我们的兴致,探春和寻鸟成了我们摄影的主题。下车后,我们先就近参观了展览室。然后,如同每次实习拍摄前一样,摄影家杨军照例要为我们讲解一番,站在展厅外的楼板上,他告诉大家怎样使用各种滤色镜,以及使用的条件和注意点。就在杨军侃侃而谈之际,编外小成员湾湾却对一旁架设的望远镜发生了兴趣,她好奇地把眼睛贴上镜片,随后忍不住叫道:“哇,我看到了一只野鸭子。”

根据组长吴炳威的建议,我们沿着一条林间小道边走边拍。吴炳威是一位认真而负责的组织者,为了确保此次活动的成功,他提前三天就专程驱车来这里察看线路和环境,这种敬业的态度着实令人肃然起敬。我们走到一条长桥中央,忽然看见桥下面一只通身雪白的野鸟正站在一片水洼地上,悠闲自得地晒太阳。只见“白雪公主”尽情享受着阳光的沐浴,偶然低头对着水中的倒影孤芳自赏一番,它那不慌不忙的明星派头一下子就把众人的眼光吸引住了。这是今天第一次近距离寻到野鸟,大家停足伫立,拉长镜头,纷纷记录着这一自然的情景。摄影夫妇钦方放赵薇装备精良齐全,这边钦方放刚架好相机,弯腰俯看,那边赵薇已及时用手里的全自动相机抓拍了丈夫的“工作照”。这样的照片看上去很有趣,此后的赵薇,镜头不仅对准周遭的风光,而且瞄准小组成员们,俨如一名随行摄影记者。

我们继续朝前走,置身于山野间才发现春天的气息无处不在。清新的空气令人心旷神怡,林中树枝大都冒出了嫩芽,有的已经长出了翠绿的叶子,耳边不时传来山鸟的悦耳叫声。走在这样的山路上让人感到格外放松和遐意。春天,在不经意间已经向我们走来。

来到河畔边,景色格外美丽,河水如蓝天一般湛蓝,微风吹过,波光粼粼。河当中有一座略微高出水面的小岛,岛上芳草萋萋,春意盎然。从镜头里看,整个画面美不胜收。面对如此美景,杨军和摄影发烧友俞振强、胡文彬拍得不亦乐乎。吴才海这位大博士拿着几年前就添置的长镜头相机,在问明了杨军几个技术问题后,立刻加入了拍摄者的行列。刚刚加入摄影小组的联谊会网球总冠军曾敏是第一次参加摄影活动。别看她在球场上胸有成竹,威风无比,玩起摄影来可就不那么在行了。她手握新买的相机竟不知如何使用,只得临时抱佛脚,手持一本使用说明书,现学现用。后来看到她临阵磨枪的成果﹐毫不逊色,一样精彩,不由令人刮目相看。梁惠民和黄志荣是我们摄影小组的先锋,几个镜头拍下来就朝前走,迫不急待地想拍到更多的风景。而杨军,似乎对这片美丽的河水情有独钟,别人都继续前进了,他还留在这里断后,拍个不停。

再往前走,就路过一大片枯萎的芦苇丛,河水在这里早已干涸,昔日茂密的芦苇群,此时只剩下了光秃秃的苇杆,延续着冬天的苍凉。仔细看去,干枯的芦苇丛下面已经生出数根短细的青亮芦苇,可以预计,过不了多久,这里将是一片满园春色。信手拈来一段枯黄的苇杆,嗅着,带着一丝野外特有的芳香,轻轻捻碎,发出微弱的破裂声音,仿佛预示着旧生命的终结和新生命的即将开始。摄影组的许多人把镜头对准了这片干枯却孕育着生机的土地。

Cosumnes River 是一条安静的河流,我们在拍摄之余,看到另一侧的河中有结伴来划橡皮艇的游人,那份浪漫,那份悠闲,好像把所有的烦恼都卸到了河里,实在令人羡慕。

我们继续朝前走,终于在水面上看到了成群的野鸭子,“春江水暖鸭先知”,它们早已感受到了春天的降临﹐三三两两浮在水面上,气闲神定,活泼可爱,时而聚集在一起,时而追逐嘻戏。我们的摄影家们都不失时机地把这一组组生动的画面捕入镜头。

因为时间关系,吴先生建议大家往回走。解散前杨军招呼大家来一个合影,俞振强和杨军分别架好相机,大家摆好姿势,忽听俞振强挥手喊一句:“Frank,过来一点,相机把你的脸挡住一半。”联谊会的诗人赵薇立即打趣道:“人家是犹抱琵琶半遮面,你是犹抱相机半遮面。”大家听了都乐了,野外实习摄影活动就在这欢乐的笑声中结束了。

活动虽然结束了,迷人的景色令人意犹未尽,流连忘返。眼看就要到太阳落山的佳境了,杨军舍不得回去,他继续留下来抓拍夕阳下的郊外美景。俞振强本也想留下来,可由于护送两位女士回家的重任在身,只好顾全大局,忍痛割爱了。

趁热打铁,根据吴炳威事先拟定的计划,摄影小组当晚就在他家里开了小组讨论会。家住Folsom 的胡文彬到家没多久就不顾疲劳,匆匆赶往会场,准时出席。杨军把放映机和计算机设置好。他告诉我们,为了晚上的活动,他中午就把这些价格不菲的设备搬进汽车里,带到了野外实习现场。他开玩笑地说:“我都没敢告诉人,怕给人偷了。”会上展示了大家白天所拍的照片,于是,Cosumnes River 美丽的景色又一次出现在我们眼前,杨军不断地对着画面做着评鉴。后来大家还相互交换了摄影心得。除杨军外,联谊会的摄影专家俞振强、胡文彬﹑区伟泉都将在日后的活动中为我们做专题讲座。大家既能享受着美丽的图片,听到专家的点评,又能吃上吴太精心准备的美味糕点,真是其乐融融。

后记:联谊会篮球球星黄竞天一家三口由于找错了停车地点,未能与“大部队”一起活动,不过单独行动的这支“小分队”仍取得了辉煌的战绩。

电脑专家陈仰东,由于自己搞错了活动时间,待发现时已错失良机,晚上开会时只能望“片”兴叹了。

此次活动结束数日后,吴炳威和俞振强再度来到Cosumnes River Preserve ,专程拍摄黄昏之时的落日和彩云。俞振强终于拍到了夕阳落山前的美景,算是弥补了几天前的遗憾。

作者:吴江
二零零七年三月

摄影师照片

赵薇
Group Practice Group Practice Group Practice
Group Practice
俞振强
Group Practice Group Practice Group Practice
黄竞天
Group Practice Group Practice
吴炳威
Group Practice
杨军
Group Practice
黄志荣
Group Pract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