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虾寮

摄影小组Marin 县──华人虾寮摄影游

—  CiCi Liang
2011年10月

一如往常,麋鹿华人协会摄影小组一行人到外采风,本次目的地是在海边的城市San Rafael。它邻近三藩市,是Marin 县历史最悠久的城市,以拥有各式古典建筑而闻名。这次主要的摄影目的是Marin county 附近的建筑,还包括本次活动的重点CHINA CAMP(华人虾寮)。
China Camp
出发前,摄影小组个成员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例如相机、电池、活动路线图和御寒衣物等等。上午十点,我们顺利来到了首站San Rafael 的China Camp State Park。
ChinaCamp
China Camp State Park (North San Pedro Road,San Rafael)是一个占地1,648 英亩的海边公园,进入公园,沿途就有很多的景点适合拍照。这个公园因曾经有一个以捕虾为主的中国渔村而冠名,历经数十年的沧桑变幻,当年曾经繁盛喧嚣的渔村现在只剩下一个作为博物馆而保存下来的虾寮和一间破旧的咖啡屋。博物馆原来是一个虾寮的小仓库,保存着当年的中国渔民如何生活和捕虾的各种器具和工具,虾干烤作过程,独特的漏斗型虾网,圆筒形的烤炉,和制成出售的虾干模型。屋子四周挂着的古老的相片见证着这个华人虾寮的历史变迁。
ChinaCamp
当年的中国渔民由于被外族挤兑和政府法例迫使离开他们的家园,最后只有一家姓关的家庭留下来。我们移步到旁边的咖啡屋,有幸见到关家的后人Frank Gwan。八十多岁的老人是唯一还在这里居住的中国渔民后代,他每天给来往的客人讲述着渔村的故事。当我们品尝着老人做的海鲜汤的同时,老人提到加州政府打算在2012年关闭这个州立公园。关老先生希望我们把信息传达出去,请求不要关闭这个有着 很多中国传统和历史见证的渔村,以让我们的后人也能知道那段中国渔村的历史。午餐后,带着关老先生的叮咛,我们离开了中国虾寮,往市中心进发。
ChinaCamp
San Rafael市中心的街道两旁商铺林立,艺术氛围浓厚。当天正好是万圣节周末,街道上小孩和大人都打扮起来,热烈欢快的节日气氛充满着整个城市。
ChinaCamp
我们信步来到Mission San Rafael Arcangel (1104 Fifth Avenue, San Rafael),这个复建于1949年的大天使教堂面积虽小但是精简,内设医院、教堂、储物室和修道院,还有礼品屋和小型博物馆。
ChinaCamp
一街之隔的就是St. Paul’s Episcopal Church(1123 Court Street, San Rafael),这个圣公会教堂建于1869年,是典型的维多利亚哥特式建筑,以玫瑰琉璃窗花和内部的红木内设结构而闻名。当时正好午后,阳光斜照,光线穿越五彩的玻璃泻入室内,顿感神圣。
ChinaCamp
下一站是Falkirk Cultural Center( 1408 Mission Avenue, San Rafael),它建于1888年,是精心设计的典型安妮女皇式建筑。据说它由当年的一位富豪 拥有,内有17个房间。可惜当天已经预订为私人婚礼派对,不允许参观,所以我们只能在门外庭院漫步参观。
ChinaCamp
之后我们有幸能及时参观到Marin County的市政中心(3501 Civic Center Drive, San Rafael),它是建筑大师Frank Lloyd Wright’s 最后的伟大作品。市政中心横跨三个山头,包括11英亩的泻湖,和20英亩的公园。最引人注目的是造型独特的金黄色尖塔,尖塔有三十多层,层叠着往上延伸,直插云霄。整个建筑采用很多圆拱型设计,听说建筑设计师早年曾到日本学习,故细看下很有日本庙宇的味道,难道设计师也希望在市政中心里面能多些和平少些纷争呢?
ChinaCamp
来到湾区了,当然还是少不了金门桥这个标志性建筑。我们到达Golden Gate Bridge的Vista Point Overlook停留,大家架起三脚架,在海边捕捉夕阳的灿烂余辉。
ChinaCamp
夜幕降临,还是摄影小组的保留节目──饱餐一顿后,大家带着满足结束了这次活动。在此要再次感谢摄影小组各位参与活动的组员,特别是ANDREW的路线策划,联谊会孙玛瑞理事的组织,让大家有一个愉快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