麋鹿林华人联谊会第三届网球公开赛札记

Tennis Tournament 2008

对联谊会许多网球爱好者来说,一年一度的网球比赛是他们证明实力、展示风采的舞台,是他们翘首以待的日子。金秋十月,第三届网球公开赛拉开序幕。这里风云再起,高手云集,个个磨拳擦掌,跃跃欲试。十月五日星期天早晨八点钟,选手们及助威的家属云集在Laguna Racquet Club,场面十分热闹。会长梁建华亲临一线,为选手加油。李伟光、陈玉姗夫妇从家里搬来了两顶大遮阳篷,搭起一处清凉舒适的“观礼台”。联谊会摄影俱乐部部长吴炳威先生,更是不放过这个机会,提着相机,抓拍精彩的瞬间。

早在一个月前,体育理事杨春力就开始忙于筹备了。这位联谊会体坛名将办事历来严谨认真,一丝不苟。他知人善任,邀请几位热心体育的会员沉高志、李伟光、何滨、黄竞天、区伟泉等人组织了一个球赛组委会。组委会倾听民意,广开言路,为了使比赛更具有公平性和挑战性,且增加观赏性,他们经过一番大量而细致的工作,制定出一套堪称专业且具有联谊会特色的规则。他们根据选手以往的成绩,第一次设立了种子选手。并且一改以往的惯例,放弃了单淘汰制,首次引进复活机制的概念。

这届比赛跟以往最大的不同是第一次有了赞助商。经过杨春力与Laguna Racquet Club 的多次协商,Racquet Club 欣然同意成为本次网球赛的赞助商,并为获奖者提供奖品。此举一并创下了联谊会有史以来体育活动由俱乐部(外商)提供赞助的先例。

据统计,本次比赛共计二十五名选手参加了四个项目的比赛。

儿童组比赛

Tennis Tournament 2008 Tennis Tournament 2008 Tennis Tournament 2008 Tennis Tournament 2008

为了鼓励少年儿童参与体育运动,出于“网球要从娃娃抓起”的考虑,杨春力跟组委会商议,增设了儿童组比赛这一新项目。只要是年龄未满十三岁的孩子均可报名参加。尽管男女生不限,但报名参赛的全是小姑娘, 还真有点阴盛阳衰的味道呢。参赛的六位小姑娘是陈兰, Grace Ding, 何湾湾,俞安俐,Michelle Zhang和钦昭琳。尽管这些孩子年龄尚小,还略显笨拙地挥动着球拍,但是她们打球认真,跑动积极,稚气的脸上写着顽强。特别是在钦昭琳和何湾湾的冠军争夺赛中,两位小朋友打得有模有样,有时一个球要打上三四个来回才分出胜负来呢。最终钦昭琳发挥出色,战胜了何湾湾,成为联谊会史上第一位儿童网球冠军。根据双淘汰规则,何湾湾又同余下选手中新决出的胜者Grace Ding争夺亚军,最后,何湾湾战胜对手,取得亚军。

单打混合比赛

Tennis Tournament 2008 Tennis Tournament 2008 Tennis Tournament 2008 Tennis Tournament 2008

今年的单打比赛很热闹,有十六位选手报名参赛,比赛先分成四个小组。赛前组委会在四组当中分别设立了四位种子选手,他们是俞纪涛、何滨、罗朦和杨春力。

在第一小组里,由于上届冠军俞纪涛因出差不得不退出了比赛,而他的问鼎实力无人能敌。为了弥补遗憾,组委会决定在本届冠军产生后,安排他们进行一场双雄对决,让大家一饱眼福。少了“巨无霸级”超强对手,苏玉璋在顺利击败陈建军、李伟光后,以小组第一的名义出现。沉高志先生在做裁判的同时还不忘点评一番,给苏玉璋的评价是“稳,打得不错”。给鲜有亮相网球场的陈建军评价是“有基础,就是球太生”。希望这位副会长加强练习,早返球坛。

第二组的何滨击败了丁丰、杨荷,成功晋级。值得一提的是何滨和杨荷一战,小将杨荷是上届女子单打冠军,她不畏男选手,敢打敢拼,充分展现了她的实力。这次她在初赛战胜陈仰东后,遭遇何滨,两人打得什为精彩。何滨事后说他在比赛中不敢有丝毫的松懈。

第三组的争夺比较激烈,种子选手罗朦因其他活动而被迫弃权后,妙龄少女梁怡文顶替上来,勇敢参赛。何展翔、苏思理以及陈力更是互不相让。几位风华正茂的少年选手在此大显身手,一番较量,何展翔拔得头筹,成为小组第一。

杨春力在第四小组当中,轻松战胜张云、罗东明,进入下一阶段。

在接下来的四分之一赛中,何滨以2-0顺利战胜苏玉璋,成为第一个进军单打决赛的人。杨春力则打败何展翔,成功入围决赛圈。这样,杨春力和何滨之间即将进行一场单打冠军的“龙虎相争”。杨春力和何滨曾分获首届单打的冠亚军。事隔两年,两人再度交锋,杨春力能否保持不败战绩?何滨能否挑战成功?令人拭目以待。

十月二十六日,秋高气爽,温度适宜。杨春力和何滨的PK大战拉响了。杨春力擅长吊球和削球,特点是稳。何滨善于打上旋球,特点是快。两人防守水平都十分了得。担任这场重要比赛的主裁判是区伟泉,苏玉璋和李伟光担任边线员。

一开局,由何滨首发,“慢热型”的何滨没能把握住机会,杨春力破发成功,先声夺人,赢得一局。接下来,何滨渐入状态,回球有力,带有攻击性。杨春力打吊结合,角度刁钻,暗藏杀机。兵来将挡,你来我往,一个球往往要经过十几次来回才分出胜负。最后,何滨以6-2拿下第一盘。

第二盘开始,何滨以2-1暂时领先。由于体力消耗过大,这时何滨改为以防守为主的打法。这同杨春力的一贯风格如出一辙。于是一场艰难的持久战开始了,两人犹如太极高手过招,绵里藏针,柔中带刚,打吊结合,亦守亦攻。多次回合,斗智斗勇,相持不 下。比技术,拼耐力。有一局经过了整整七次平分(Deuce)后,杨春力才艰难地拿下此局。正当何滨以5-3领先,胜利在望的时候,意外的事情发生了。在接下来的一局中他突然感到小腿渐渐有些抽筋,起初他咬牙忍着想把这最后一局拿下,然而力不从心,在五次平分(Deuce)后还是丢了这局。这局刚一结束,何滨腿部的抽筋加剧了,他疼得直不起身来。大家见状,都关心地围了上来。区伟泉不仅是一位出色的裁判,也是一位经验丰富的“队医”。在他的指导下,在冰块的作用下,何滨很快恢复了常态。这时场上的比分是5-4,何滨仍然领先。下面的一局对双方都是关键,如果何滨拿下,他便成为本届单打冠军﹔如果杨春力获胜,比分将被追平,这一盘鹿死谁手还难以预料。这一关键局由杨春力发球。尽管两人的体力消耗都很厉害,但他们凭着顽强的意志,依然坚持着。几番较量,何滨以40-30暂时领先,他再次迎来了本场比赛的赛点。这时杨春力发了一个力度很猛的球,何滨稳稳地回过去。 。 。 。 。 。 。经过十几个回合,杨春力反手削球下网。何滨破发成功,终于摘取了单打冠军这块“含金量”最重的金牌。这场“太极”持久之战,被温希重戏称为“可以列为吉尼斯世界记录的最长网球赛。”

与此同时,其余的选手们正进行着一场场精彩的淘汰赛。李伟光、罗东民一路过关斩将,分别战胜众多好手,双双进入前四名。他们中最后的赢家将同杨春力争夺单打亚军。李伟光和罗东民实力相当,李伟光有冲劲,罗东民有稳劲。这一战打得亦不容易,在第一盘中就打到了6-6平局,进入“抢七”,最后,李伟光凭着好运气,拿下了第一盘。第二盘罗东民稳扎稳打,以6-4扳回一盘。关键的第三盘罗东民发挥正常,而李伟光却失误不少,而且打得过于保守,最终在4-4平局的情况下连丢两局,以4-6惜败。罗东民取得了同杨春力PK亚军的资格。在小组预选赛时,杨春力曾经战胜过罗东民。二度交锋,杨春力仍是成竹在胸。俩人的打法风格十分相似,但杨春力对防守技术、控球技术的运用几乎到了如火纯青的地步了。这一战如众人先前所料,杨春力连胜两盘,获得亚军。

单打比赛全部结束后,本届“新科状元”何滨挑战上届冠军俞纪涛。俞纪涛在联谊会网球届可谓大名鼎鼎,将近二十年的球龄,4.0的网球级别,令人望而生畏。在上一届单打比赛夺冠途中他更是横扫天下无敌手,创下了四场全胜仅失一小局的辉煌战绩。而学网球仅三年的何滨则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来的。这是一场水平高超、颇为精彩的比赛。两位选手挥汗如雨,打得酣畅淋漓。尽管大家公认何滨的水平比上届比赛时提高很多。但毕竟“姜还是老的辣”,俞纪涛最终以两盘丢失两小局的成绩战胜何滨,仍是联谊会单打当仁不让的霸主。

比赛的确会让人水平提高。像陈仰东、李伟光都从中受益匪浅,两位学球时间虽然不长,尤其是陈仰东,“触网”仅短短几个月,但进步神速。他们两位都通过这次“战火中的洗礼”,得到了锻炼。在双淘汰中,他们曾先后两次遇到相同的对手,第一次他们输了,第二次他们却赢了。进步之快令大家惊叹不已。

成年双打

Tennis Tournament 2008 Tennis Tournament 2008 Tennis Tournament 2008 Tennis Tournament 2008

了解联谊会网坛的人都能看出,这次成年双打虽然参赛队只有四对,却是实力最为接近,冠军最难以预料的项目。由于事前组委会硬性规定像杨春力、何滨、温希重等几位实力超强的选手不能搭档。这样一来,使得各队实力几乎不分伯仲,夺冠颇具悬念。懂行的人预测,这将是所有比赛项目当中最为精彩的对局。

第一场比赛是在何滨/苏玉璋和黄崇浩/陈仰东之间展开的。开始时,实力略高一筹的何滨/苏玉璋占据上风,很快以6-1赢得首盘胜利。但在第二盘他们以4-1领先的情况下,黄崇浩/陈仰东奋起直追, 连赶几局。何滨/苏玉璋不敢怠慢,认真应对,有惊无险地成功过关。

另一场是杨春力/李伟光对阵温希重/陈玉姗。不久前,两队私下里进行过一盘摸底赛,结果打到了加局“抢七”才决出胜负,可见竞争之激烈。赛前人们普遍预料这是一场硬仗。两队的激战是在一个秋高气爽的晚上,网球俱乐部灯光球场灯火通明。几位选手早早来到赛场热身,何滨、陈仰东是这场比赛的主、副裁判。观众虽然寥寥无几,却丝毫不影响比赛的精彩程度。比赛刚开始,两队就陷入了胶着状态,互不相让,你追我赶,不断出现平局。 1-1,2-3,3-3,直至5-5平。在接下来关键的两局里,温希重这名老将毫不手软,痛下杀手。巾帼女将陈玉姗,发挥稳定。俩人齐心合力,连赢两局,拿下第一盘。第二盘开始后,他们乘胜追击,越战越勇。而李伟光和杨春力却频频出现失误,最后竟出人意料地以大比分败北。

最扣人心弦的冠军争夺战在何滨/苏玉璋和温希重/陈玉姗之间进行。四人当中,何滨的攻防能力有目共睹﹔温希重在前场落地开花般的扣杀和封网能力令人谈之色变﹔苏玉璋是以稳健而著称﹔陈玉姗敢于上前拦网,状态其佳。几位选手之间知己知彼,踌躇满志。

十月二十三日晚上,一场真正棋逢对手的较量在网球俱乐部上演了。一开始,何滨/苏玉璋配合出奇默契,打得格外顺手,以4-1领先,眼看再有两局即将拿下第一盘。这时候,温希重逐渐进入状态,犹如一头睡狮猛然醒来。打得积极活跃。虽然赛前何滨和苏玉璋定的策略是尽量避开温希重,主攻相对较弱的陈玉姗,然而陈玉姗巾帼不让须眉,稳扎稳打,很少失误。在他们对抽过程中,只要稍有一点机会,温希重就会准确抓住战机,狠狠反击,常打得对方措手不及。就这样,何滨和苏玉璋在领先三局的情况下,连丢五局,葬送了大好局势,在第一盘中以4-6败北。温希重/ 陈玉姗翻盘成功。

第二盘双方争夺更是激烈,比赛迭荡起伏,精彩无比。何滨和苏玉璋以2-1暂时领先,温希重/陈玉姗再次后来居上,把比分拉平,他们不急不燥,以4-3反超。何滨和苏玉璋不甘示弱,又一次追平。当场上比分出现5-4,温希重和陈玉姗暂时领先时,所有人都感到了空前的压力。场上形势对何滨和苏玉璋极为不利。温希重和陈玉姗只要再赢一局,双打冠军就到手了。接下来关键一局是由陈玉姗发球。何滨和苏玉璋拿出破釜沉舟的气概,俩人表现均很出色,尤其是何滨,更是超水平发挥,随着他网前一记记强有力的拦截扣杀,最终破局成功,将比分改写为5-5。这时,场外忽然多了一名观众,原来是副会长怀涛忙里偷闲前来观战。看到比赛如此紧张激烈,自称外行的怀涛也忍不住在旁出谋划策,做了一回场外指导,毕竟,旁观者清嘛。比赛进入白热化,两队又各得一局,战成6-6平。在关键的“抢七”过程中,何滨和苏玉璋打得沉着冷静,最终幸运的天平向他们倾斜,他们以两分之优势率先到七。大比分变成1:1。四位选手均大呼比赛打得实在艰苦。

夜更黑了,俱乐部球场的灯光陆续熄灭,快到俱乐部关门时间了。第三盘比赛无法进行,只好约到日后再战。

十一月二日午后,老天爷在一连下了几天雨后终于放晴。大家抓住机会,陈玉姗更是不顾伤疼未好,坚持将“一盘未打完的球”进行下去。

为了对付这盘“生死赛”,何滨和苏玉璋极为重视,在底下做足了功课。比赛开始,他们就占据了明显优势,俩人配合得非常默契,补位及时,加强拦网。何滨的上旋球高飘不定,苏玉璋的回球角度刁钻到位,这些都给了对方很大的威胁。看来这些天俩人苦心研究的各种对策都派上了用场,果然奏效。最终,何滨和苏玉璋以6-2赢得决胜盘比赛,联手登上了双打冠军的宝座。

家庭赛

Tennis Tournament 2008 Tennis Tournament 2008 Tennis Tournament 2008 Tennis Tournament 2008

今年有八队家庭参加了比赛,在这里,可以看到父子兵、父女兵、夫妻搭档一齐上阵,啦啦队更是全家总动员,共同参与体育项目,真是快乐的大家庭。

第一场比赛是何滨、何展翔父子与李伟光、陈玉姗夫妇的一场对局,沉高志先生担任裁判,他开玩笑称这场比赛为“温布尔顿的预赛”。可见其精彩之程度。最后何滨/何展翔以2-0赢得胜利。在头一天比赛全部结束后,沉先生更是感叹大家的整体水平跟第一次搞网球比赛时相比,真是天壤之别,进步巨大。

在陈仰东/陈力父子和苏玉璋/苏思理父子的交锋中,陈仰东/陈力在第二盘领先三局的情况下错失良机,被苏玉璋/ 苏思理追上并赶超,最后,苏玉璋/ 苏思理成功出线。

由于两队家庭选手弃权,温希重/温洋父子第一场就碰到了杨春力/杨荷父女。温希重特别擅长双打,是上届双打比赛冠军成员之一﹔儿子温洋第一次亮相联谊会体坛,凭着一身强壮的肌肉,不用问就知道他一定酷爱体育。不错,他现为Franklin High School 水球队的主力成员。温希重和温洋是公认的实力超强组合。再看杨春力/杨荷,这对父女可不一般,他们是上届家庭赛的冠军得主,而且都曾分别拿过男女单打冠军。两队从未交锋过,互不摸底。内行人都格外看好这场比赛。一上来,温希重/温洋就充分利用网前优势,以5-1领先。关键时刻,杨春力/杨荷调整策略,沉着应对每一个球,不放过每一次得分的机会,竟然连赢四局,追成5-5平。比赛进入了关键,温希重/温洋毕竟实力略高一筹,最终以7-5拿下第一盘。之后,他们势如破竹,第二盘以6-2获胜,直接晋级决赛。

另一场比赛是何滨/何展翔对阵苏玉璋/苏思理父子。两位父亲是搭档又是对手,两个儿子何展翔和苏思理同在Franklin High School,一个在学校网球队,一个在学校游泳队。比赛进行得很激烈,在前两盘中双方竟然战成1-1,实属不易。在此之前,本届大小十几场比赛,均是以两盘2-0完结的。这是本届比赛第一场要进行第三盘的比赛。有趣的是,这第三盘打得格外难解难分,竟然出现了难得的6-6平局。直到在加赛局“抢七”中,何滨/何展翔以7-2分胜出,才结束了这场比分最为接近的比赛。比赛从中午一直打到下午三点多才宣告结束,区伟泉、陈仰东两位裁判连中午饭都无法吃,陪伴到底。

家庭组冠军争夺战是在温希重/温洋和何滨/何展翔之间展开的。这次杨春力担任主裁判,苏玉璋、李伟光做边线员。观战的人员不少。比赛由何滨开发球,谁知开场的第一个发球,何滨就出现双误,白白丢掉一分,被大家开玩笑地称为“兆头不好”。还真叫大家说着了,接下来的比赛何滨似乎一直不在状态,发球仍有丢分现象,他擅长的高飘球又被当天的风力所制约,无法施展。反倒“比赛型”的何展翔头脑冷静,发挥超于平常。而温希重/温洋打得积极主动。温希重的拦网截杀颇具杀伤力,温洋也毫不手软,在网前活跃异常,看来他的拦网技术确实得到过父亲的真传。父子俩又拦又扣,于6-2拿下第一盘。

第二盘才像是真正的冠军之战。随着何滨渐入状态,比赛也跟着激烈起来。两队你追我赶,胶着上升,一直战到5-5平不分胜负。在接下来最关键的两局中,温希重和温洋毕竟技高一筹,他们一鼓作气,连拿两局,问鼎家庭双打桂冠。赛后李伟光总结说这场比赛是儿子比父亲都打得好。

Tennis Tournament 2008 Tennis Tournament 2008 Tennis Tournament 2008 Tennis Tournament 2008

比赛全部结束了,但比赛过程当中一幕幕难忘的镜头令人感动。当区伟泉作为主裁判,一站就是四、五个小时而毫无怨言,赛后又热情地给选手们总结经验教训的时候﹔当吴炳威先生冒着深秋早晨的寒意,身挂照相机,早早来到现场准备拍摄工作的时候﹔当即将出差的沉高志先生在远行前仍然心挂赛事,反复交代比赛注意事项,回来后又立刻赶来做裁判的时候﹔当杨春力、李伟光每次都提前来到现场布置场地,搬球搬水搬点心的时候﹔当没有比赛的选手放弃了坐在椅子上观赏,自愿地做起裁判和边线员,经常连午饭都顾不上吃的时候﹔当最小的主裁判何湾湾认认真真地裁决, 一丝不苟地记录的时候﹔当两名女选手杨荷和梁怡雯勇敢地加入有众多男士参加的单打比赛的时候﹔当陈仰东、陈玉珊等选手贴着膏药、缠着护肘带伤上阵的时候。 。 。 。 。 。 。 “重在参与 ”以及“永不言败 ”的体育精神在这一刻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 吴江供稿

EGCA第三届网球公开赛获奖者排行榜(按参赛人数比例选取)

单打项目

冠军:何滨

亚军:杨春力

季军:罗东民

第四名:李伟光

混合双打项目

冠军:何滨/苏玉璋

家庭双打项目

冠军:温希重/温洋亚军:何滨/何展翔

儿童组项目

冠军:钦昭琳亚军:何湾湾

 

看照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