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九年麋鹿林华人联谊会乒坛球赛印象

Table Tennis Tournament 2009

2009年新春刚过,二月八日这天早晨,麋鹿林华人联谊会的体坛再次活跃起来,继去年秋季成功举办网球比赛后,第二届乒乓球公开赛热热闹闹地登场了。这回可是名符其实的公开赛,不仅联谊会内的乒乓高手纷纷报名参战,而且吸引了沙加缅度地区之外几位元乒坛女将, 她们慕名而来,欲决高低,这在联谊会体坛史上尚属首例。

由于全部比赛采用的是循环赛,据粗步统计,在短短五个小时赛时里,比赛的场次多达60余次。其中精彩的对局不计其数,选手的风采令人难忘。在这里笔者无法把这些一一描述出来,只能把印象中的事情和人物呈现出来,就如同是在富饶的海滩上收集几枚精美的贝壳与大家分享吧。

男单赛高手云集龙虎相斗
军功章来之不易功归于谁

无论是在乒坛还是网坛,男单冠军的头衔历来是争夺最为激烈的。这次比赛也不例外,男单队伍藏龙卧虎,强手如林。看看小组赛的参赛选手就可以感觉得到,排在第一小组里,有联谊会羽毛球亚军陈仰东、运动多面手区伟泉、经常钻在车库里苦练的陈玉谦以及陈科平。在第二小组里,四位中的三位都是联谊会网坛名将,其中有网球单打季军罗东民、双打冠军得主苏玉璋、网坛教练沉高志。剩下一位是年轻活跃的唐浴尘。第三小组的实力同样不弱,上届乒乓球男单亚军余联芳、乒坛后起之秀丁丰以及网球单打第四名李伟光均在此组。由于每一局比赛只有十一分,胜负的偶然性增大,加上参赛选手个个技艺精湛,比赛的精彩紧张程度可想而知。

当激烈的小组赛一轮轮结束后,成绩出来了,三个小组的第一名分别被后起之秀陈仰东、乒坛老将罗东民、夺金热门人选丁丰夺得。剩下一张进军决赛的入场券在陈玉谦、沉高志和余联芳三人之间产生。男单复活赛上,三名选手全力以赴,瞄准这唯一一次进军决赛的机会。余联芳不愧是上届亚军,技高一筹,关键时刻发挥出色,敢打敢扣,战胜了两名对手,拿到了这张宝贵的入场券。

男单决赛的争夺开始了,每一场比赛都精彩分呈,每一场胜利都来之不易,其中丁丰对余联芳一场争夺尤为激烈。丁丰近来加入一个乒乓球俱乐部,跟俱乐部里面不同的强手过招,技术提高很快。更重要的是他心理素质很好,关键时刻沉着冷静手不软。丁丰握横拍,他的特点是反手能以快带快拨与对手形成相持,并能反手突然攻一板,为正手反胶的进攻创造条件。余联芳是联谊会成员李伟光陈玉姗夫妇在自家车库成立的”乒乓球俱乐部”的主要成员,他直拍削球打法,通过手腕来调整削球的怪异和速度,回球处理好,能攻善守。在小组赛中两人曾经相遇,结果丁丰战胜了余联芳。二次过招,究竟鹿死谁手,还有一番鏖战。

首局丁丰以8:11失利,第二局他稳定情绪,充分利用他的发球机会,大胆发出侧上旋出台球,破坏了余联芳的接发球,以11:9扳回一局。关键的第三局到了,在这种实力相当的对抗赛中,最后拼的往往不是技术,而是心理素质。场上的气氛十分紧张,两位选手的表情都格外严肃,比分交替上升,咬得很紧,在经过数次平分后,比分最后变成了11:8,丁丰获胜。当男单比赛全部结束后,丁丰以全胜的战绩赢得男单冠军的头衔。余联芳再次蝉联男单亚军,罗东民获得季军,陈仰东名列第四。

熟悉丁丰家庭情况的朋友都知道一个小秘密,那就是丁丰有一个非常支持他的太太杨芳美。去年丁丰过生日的时候,杨芳美送上的生日礼物就是一台乒乓球自动发球机。这次比赛,她亲自到场加油助威。丁丰这次能够夺冠和她的功劳是分不开的,正是“军功章里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

外来女将强势挺进包揽前两名
联谊会老将风采不减荣获季军

女单八人参战分成两组。联谊会乒坛的两位名将被分在了同一组,一位是上届女单亚军陈玉姗,另一位是已过了退休年龄却仍然英姿勃发的周鸣君。分组形势对她们很不利。同一组的另外两位均不属于联谊会成员,她们是来自大卫斯的头号种子选手张亚云以及另一位外来选手傅琳琳,人家有备而来,不容忽视。第二组相对实力较弱,联谊会的吴锦桃、高婷娟、徐浩以及来自大卫斯的陈丽芳都在这一组里。

果然,第一组回圈打得异常激烈,大家关注的联谊会女将陈玉姗发挥有失水准,她在战胜了周鸣君后,以1:2和0:2不挡“外敌”。而令人惊喜的是老将周鸣君的表现,她在1:2输给陈玉姗后,没有一败涂地,反而越战越勇,真应了那句话“姜还是老的辣”。在跟张亚云的较量中,面对着这位大卫斯的年轻头号种子选手咄咄逼人的威胁,周鸣君不畏年龄、体力的差距,打出了气势,以12:10拿下首局,第二局虽然失利,但第三局她一直打到10平,最后仅以两分之差惜败,虽败犹荣。在下一场对付琳琳的比赛中,周鸣君干净俐落地连拿两局。虽然年龄不能和年轻人相比,但是周鸣君打球的英姿绝不输给年轻人,该起板的球毫不犹豫挥拍而就,从不拖泥带水。小组赛结果,张亚云获得第一,陈玉姗和周鸣君在大比分相同的情况下,比较小分后,周鸣君取得小组第二名,进入决赛。陈玉姗遗憾地出局。分在第二组的吴锦桃同样到了退休年龄,她同周鸣君一样魅力不减,每球必争,虽然没能进入下一轮,但她擦着满脸的汗水笑着说能够出一身汗很过瘾。第二组的第一名由同样来自大卫斯的陈丽芳夺得,联谊会的徐浩也晋级决赛。

进入决赛的张亚云、周鸣君、陈丽芳和徐浩再次回圈。张亚云和陈丽芳在关键时刻完全放开了,发挥极为出色,越打越好。最为精彩的一场比赛便是在大卫斯的这两名女将之间产生的。首局张亚云就以11:6领先,第二局双方杀得难解难分,从2:2一直打到10:10,这时张亚云毫不手软,连得两分,取得胜利。上届男单冠军、联谊会乒乓球的 “专业评论员”黄长志观看了此场比赛,他点评道:张亚云和陈丽芳都属于右手直握球拍选手,不同的是张亚云采用的是正面反胶。采取左推右攻的战术。用推挡压对方反手,迅速抢攻;陈丽芳采用的正面长胶,特点是回球稳定,对搓中伺机起板。两人都是身怀绝技,女中豪杰。

最后,张亚云以全胜的绝对优势获得女单冠军,陈丽芳为亚军。周鸣君宝刀不老,战胜徐浩,荣获季军。由于女单比赛只取前两名,而这次冠亚军头衔双双落入“旁人”之手,在场观战的会长梁建华略带遗憾地表示,虽然联谊会女将全军覆没,但来日方长,明年还有机会。而周鸣君、吴锦桃以及男单的沉高志他们能够突破年龄的限制和年轻人同场竞技,充分展现联谊会老将们的风采,本身就是一种胜利,他们像一条亮丽的夕阳风景线,留在乒乓赛场上,印在人们的记忆中。

自由双打队队配合默契
群雄争霸场场精彩无比

双打比赛重在选手之间巧妙的配合,默契的战术。参赛的各支队伍实力雄厚,其中有几队组合格外惹人瞩目,这里有刚刚获得本届男单冠军季军的罗东民/丁丰;女单冠亚军张亚云/陈丽芳;夫妻搭档沉高志/周鸣君、李伟光/陈玉姗,恋人搭档唐浴成/高婷娟;以及上届男单冠亚军且为同门女婿的黄长志/ 余联芳。

为了争夺两个小组的前两名出线资格,各队在小组赛中就争夺得相当激烈。尤其是分在第一小组里的四支队伍,三对都是夺标热门,就连相对薄弱的苏玉璋/陈仰东,在对阵黄长志/余联芳时,让黄余这对黄金搭档着实惊出一身冷汗。在1:1的情况下,苏玉璋/ 陈仰东放手一博,越战越勇,在大家的呼声中,陈仰东巧妙推挡,苏玉璋更是“什么球都敢扣”,比分胶着上升,场面迭荡起伏。最终上帝的天平偏向了黄余组合,第三局他们以18:16两分优势获胜,这个比分也创下了全场比赛的最高得分。唯一的纯女将组合张亚云/陈丽芳发挥出色,给对手问鼎的道路上增添了不小障碍。小组赛过后,黄长志/余联芳以全胜战绩排在小组第一,第二由罗东民/丁丰获得。黄长志挥汗感叹道:我们虽然全胜,但比分全是2:1,每场都打得不容易。第二小组的前两名分别由李伟光/陈玉姗以及沈高志/周鸣君两对夫妇获得。

接下来的决赛进入了白热化,有的组合更是超水准的发挥。当沉高志/周鸣君与罗东民/丁丰交手的时候,因为沈高志/周鸣君属于老年夫妻组合,罗东民/丁丰属于具有冠军相的年轻组合,所以赛前人们普遍预料罗丁会胜出。然而这场比赛的结果却令人大跌眼镜。在罗丁组合以11:5轻松拿下第一局之后,沉高志和周鸣君自知获胜希望渺茫,决心破釜沉舟,背水一战。局势就在这一刻得到逆转,只见沉高志和周鸣君把夫妻间默契的

获奖排行榜

男子单打

丁丰
冠军:丁丰
余联芳

亚军:余联芳
罗东民

季军:罗东民

女子单打

张亚云
冠军:张亚云(大卫斯)
陈丽芳

亚军:陈丽芳(大卫斯)

自由混合双打

罗东民 丁豐
冠军:罗东民/ 丁丰
黄长志 餘聯芳 

亚军:黄长志/ 余联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