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EGCA 乒坛盛会

Men's Champion
黄长志 (中)
Group Picture
全体运动员
Women's Champion
吴江 (左二)

———-特邀通讯记者郑翔报道
(二零零七年十月十七日完稿)

  天高云淡,气爽风清,初秋的和风细雨驱走了酷暑的烈日,送来了运动的黄金季节。麋鹿林华人联谊会第二届乒乓球友谊赛,在马瑞会长的精心策划和领导下,在何滨的周密组织和协调下,在全体乒乓球爱好者的殷切期盼中准备就绪。

十月五日星期五的傍晚,运动员们虽然刚刚结束一周忙碌的工作,就立即兴奋地投入到搬运球台,整理场地的赛前预备中,乐此不疲。江国标,吴江,扬春力,陈仰东等会员积极地为比赛提供球台。丁丰, 杨芳美夫妇无私地奉献出自家的大型商业用车,在有限的时间里迅速地完成搬运球台的艰巨任务。不但为整个球赛赢得了时间,又节省了租车的财力和人力,达到多快好省的目的。赛前半小时,偌大的赛厅里,五张标准优质的乒乓球台全部提前到位,参赛的运动员们迫不及待地奔向前去跃跃欲试,场面蔚为壮观。此时,陆续到场的运动员,家属及其旧雨新知多达七十来人,声势之浩大成为麋鹿林华人社区史无前例的体育盛会。

下午六点三十分,乒乓球友谊赛在 Elliott Ranch 小学的礼堂拉开战幕。报名参赛的男子共有二十四名,女子八名。选手分组已于赛前由随机抽签完成。由于时间的限制,比赛全部采用单淘汰制,三局两胜。按照国际乒联规定,每局十一分,双方轮流发两球,以先得十一分且高出两分者为胜﹔若打成十一分平,每赢一分后换发球,领先两分者为胜。

第一批参赛者闪亮登场,你推我搓你攻我守,兵来将挡水来土淹,真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令人目不暇给。最吸引观众的当属唯一的女子赛台,众目睽睽却不知花落谁家。由于男女运动员人数的悬殊,女子组经过两轮淘汰赛后,吴江和陈玉珊首当其冲率先进入女子单打决赛。她们矫健的身影,飒爽的英姿成为全场瞩目的焦点,堪与众多的男选手们平分秋色。

右手直握拍选手吴江和右手横握拍选手陈玉珊,各自身怀绝计。吴江擅长发下旋或侧旋球,打转球。陈玉珊擅长干净利落的扣球,不给对手回旋的余地。一开场,陈玉珊连发两个长球,吴江接球失利连丢两分。换发球后,吴江握有发球的主动权,利用发下旋或侧旋球的优势组织进攻, 致使陈玉珊回球出界连失两分。双方打成平手后,比分交替上升,较量又持续了几个回合,吴江以11:4 赢得第一局。接下来的第二局基本延续前一局的套路,双方短兵相接愈战愈勇。陈玉珊比前一局扣球更加出色,因而多得两分。最终,吴江以11:6再赢第二局,稳坐女子单打冠军的宝座。陈玉珊也以扣球之长脱颖而出,成为女子单打亚军。

众多男选手们的淘汰赛,一轮又一轮还在热火朝天地持续着,他们更加精神抖擞斗志昂扬。马瑞会长精心准备的瓶装水和甜点,被源源不断地送到运动员们的手中。接近九点钟时,终于进入第四轮仅存三名高手的循环赛。经过短暂的角逐,两名右手直握拍选手黄长志和余联芳过五关斩六将一往无前地冲向男子单打冠亚军决赛。全场拭目以待,且看两员乒坛老将如何过招儿。

第一局比赛,黄长志率先发球,通过发短摆球得分,又一个漂亮的发球直接得分。换发球后,余联芳连续两次回长志反手长胶的球,因出台而失误,长志以4:0领先。随后,长志连续三板大力扣球勇猛进攻,先后打斜线球和直线球, 将比分定格在8:5。此后, 双方比分交替上升,联芳独特的反手救球,打得长志措手不及, 双方战成9:8, 难解难分。关键时刻,因联芳回球下网,使长志拿到局点。长志奋力侧身抢攻将球扣死,以11:8胜第一局。

双方第二局的争夺更加精彩。余联芳不愧是第一届乒乓球友谊赛的冠军和沙场老将,调整过后,发挥出色潇洒自如,尽量避开长志的反手长胶,很快战成5:1。长志因发球失误, 联芳以6:2领先,接着又因削球和抢攻连续得分。不过,吃了长志的一记发球后,比分为8:4。随后双方展开激烈的推搓,联芳突然变线而连续得分,以10:4保持领先地位,联芳局点。长志毫不示弱顽强拼杀,直追两分。最后一瞬间,长志回球失误,联芳以11:6扳回一局。

第三局的网前争夺达到白热化。余联芳削球下网,黄长志2:1 领先。随后交替失误:双方各有一次搓台内短球下网,联芳回球出界。由于联芳回球下网,长志6:5领先。交换场地后,双方的对抗剑拔弩张。长志侧身抢攻,扣球落空, 双方6:6 平。第二次抢攻,长志占得先机,双方拉开比分为7:6。此后的鏖战,令现场观众唏嘘不已。长志两板大力扣球,勇猛顽强,却无法扣死﹔联芳第三板回扣反攻,所向披靡。长志以9:7保持领先地位。比赛到了决出胜负的紧要关头,全场鸦雀无声。虽然长志吃了一记发球,但紧接着打回一个幸运的擦网球,决定性的时刻赢得决定性的1分,以10:8先握2个赛点。至此,胜负已初见分晓。激烈的酣战仅剩下最后一球,长志依然穷追猛打应变自如。利用反手长胶出人意料地放了个半高球给对方正手,攻对手怕万一扣失而全盘皆输的患得患失心理引诱他扣失,果然联芳落入圈套而抢攻出界。此计正是兵不厌诈。黄长志以11:8赢得决胜局,夺得男子单打冠军﹔余联芳仅以三分之差屈居亚军。

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第二届乒乓球友谊赛画下圆满的句号。

Table Tennis